透过“小贴纸” 查出“小金库”

发布者:审计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6-09-08浏览次数:42

突然在一楼墙角处,有一张“小贴纸”映入马强的眼帘。他仔细一看,是一张“催缴电费通知单”,再定睛一看,在通知单内,赫然写着八家公司的名字、房间号和应缴电费数,马强非常兴奋,立马叫张明过来,用手机将“贴纸”拍照下来,粗略地数了一下,共涉及五个楼层65个房间,都有要缴的电费数……

201471日,按照河南省审计厅的总体安排,由财政二处对河南省GY2013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情况进行审计,依据分工,由马强和张明两人对该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简称“文广新局”)进行全面审计。

GY市是全国百强县级市之一,是中原一颗璀璨的明珠,每年的财政收入均居河南省县级市首位,是河南省首批赋予省辖市经济和部分社会管理权限的扩权县市之一。这里不但是华夏文明发祥地的核心地区之一,而且是河南省现代三点(郑、汴、洛)一线(大黄河旅游线)旅游文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因此,该市主管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的文广新局,在GY市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初次接触 云雾缭绕

71日上午9点整,GY市艳阳高照,审计组在主管厅长带领下,在GY市大礼堂内与财政局、发改委、环保局、公安局、教育局、文广新局等政府各组成部门领导和相关人员一起召开了审计进点会。会后,依据经费性质和方案分工,由马强和张明重点负责文广新局等单位的审计,在审前具体负责与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会计人员进行对接和交流,了解情况、明确内容和要求。

GY市文广新局有局长李勇、会计刘静和出纳江红参会。在对接和交流会上,该局局长向马强和张明自我介绍说:“我是李勇,是GY市宣传部部长兼任文广新局局长,主管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工作,这几个局委是近两年才合并成文广新局的。目前,在财务管理上,除广播和电视‘两台’财务与局机关财务合在一起外,文化、新闻出版等仍然独立核算,但是,这几个部门财务合起来也没有几个钱,年年不够用,总之文广新局就是‘花光穷局’!所以说,我们这里的资金只够发工资的,好审!”谈话间略带戒备和谨慎。

“‘两台’是事业单位,文广新局是行政单位,‘两台’财务怎么与局机关财务合在一起核算呢?”马强问道。

李勇说:“‘两台’财务前几年独立,我到任后,将局机关财务与‘两台’财务合在了一起,原因是合在一起核算要比分开核算更便于管理。”

马强又问:“财务合在一起核算还有其他好处吗?”

李勇说:“其实也没有其他好处,就是为了便于管理。近两年‘两台’是个包袱啊!人员多,经营又不景气,有时还亏本呢!局机关财务不但沾不到‘两台’的光,反而还要向‘两台’倒贴。”

“原因是什么呢?”马强追问道。

“原因是‘两台’的广告经营权早已被承包出去了,一年才有区区200万元的广告收入,上缴财政后,再扣除税收,财政返还就所剩无几了。除此以外,再没有其他任何收入,就这点钱,能够干啥呀?我们局机关和‘两台’70多人的正常运转都很难维持,唉,真不好干哪!”李局长说完后显示出一副很无奈的样子。

为不引起李勇的疑虑,张明说:“GY市是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您又负责全市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工作,文广新局是政府的喉舌,代表着全市人民的心声,提升着全市人民的文化素养,你们单位经济上虽然‘穷’,但精神上富有啊!”他高兴地连声说“那是,那是”,并似有掩饰地讪笑了几声。

当时马强和张明似乎都有相同的感觉,他在有意给审计组设置“障碍”,这“障碍”背后又好像朦朦胧胧地隐藏着什么。为不打草惊蛇,马强和李勇互留了电话,并吩咐张明需要什么资料,随时电话通知李勇。双方在寒暄中,结束了见面会。

收入分析 疑点重重

马强和张明回来后,根据以往的审计经验,仔细分析了与李勇的谈话内容,发现存在三个疑点:一是广告经营权出租一年才200万元的收入,这与其他同级县市600万元左右的收入相比明显偏低。众所周知,广电系统最大的创收就是“两台”的广告经营收入,在经济发展如此靠前的县级市经营广告业务,收入远不如一般的县城,实在叫人匪夷所思。二是无其他收入。文广新局是由多个部门合并在一起的,不可能仅仅保留“两台”的广告经营收入,其他文化稽查、报刊出版发行等费用,不可能废除,除非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三是局机关财务和“两台”财务合在一起核算。“无利不起早”,非要将要求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和行政单位的财务账合在一起核算,一定有其他的意图。

为进一步摸清情况,马强和张明商议,决定分两步走:一是先从财务账上寻找“蛛丝马迹”,二是深入实地,调查了解实际收入情况。

于是,张明拨通了李勇的电话,要求文广新局最迟于72日下午3点前,将2013年局机关“两台”的财政财务收据存根、广告经营权出租合同、总账、明细账以及记账凭证等资料全部送到审计组, 李勇听到后,稍有迟疑又故作镇定地很快答应了,并留下了局机关财务会计刘静和出纳江红的联系方式。

财务资料 遵规守矩

72日下午3点,马强和张明一上班,就发现文广新局出纳和会计已按要求将资料全部送达到位。马强和张明首先查看了2013年收据存根,收据上只显示广告收入一项,无其他内容,再进一步核算当年的广告收入情况,果真是200万元收入,和李勇说的一致。再查看上缴财政专户情况,同样显示当年广告费收入上缴财政非税专户也是200万元,丝毫不差,而且,营业税等税种由市财政全部代缴,几乎没有毛病。再查看“两台”员工,同样和李勇说的一致。再看一下广告租赁合同,写得清清楚楚,甲方:文广新局,乙方:王倩倩,租赁时间:20102020年,合同额:200万元/年,也和李勇说的丝毫不差。果真如他所说的那样“穷”吗?此时,审计工作陷入了僵局。

深入实地 端倪初现

当天晚上,马强辗转反侧,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打破这个僵局。按常理,一般的县市区广播电视台广告费收入一年都在600万元左右,而对于面积较大、人口较多、发展较靠前的GY市的广播电视“两台”才只有200万元的收入,实在令人费解。

为了解开谜团,第一步走不通,改走第二步。

73日一大早,外面雾气蒙蒙,马强和张明吃过早饭,向审计组领导汇报后,直奔文广新局机关办公大楼。该楼处于全市繁华地段,共有12层,每层有32间房,内部装修豪华,富丽堂皇,这一点似乎和李勇说的“穷”字极不相称。窗明几净的一楼大厅周围除了该局机关的宣传栏外,无其他内容。马强和张明像侦探一样睁大眼睛不放过任何细节,搜寻半天后,没发现什么有价值的内容,当他们正考虑是否到楼上去看看时,突然在一楼墙角处,有一张“小贴纸”映入马强的眼帘,他仔细一看,是一张“催缴电费通知单”,再定睛一看,在通知单内,赫然写着八家公司的名字、房间号和应缴电费数,马强非常兴奋,立马叫张明过来,用手机将“贴纸”拍照下来,粗略地数了一下,共涉及五个楼层65个房间,都有要缴的电费数。

马强兴奋地对张明说:“这不是办公楼出租的铁证吗?李勇曾说过,文广新局没有其他收入。难道这些办公楼出租收入不是收入吗?

为进一步确认线索的真实性,马强和张明进一步分析: 一是文广新局有条件出租办公房。GY市是一个县级市,文广新局和“两台”编制合计23人,另有局聘15人、台聘40人,总计78人,即使这78人全在这栋楼办公,按每间两人办公计算,也只需要39间,再加上机房、会议室等,三个楼层96间房已经绰绰有余,这样下来,偌大的12层办公楼,有9层都是空的,再加上这个办公楼处于全市繁华地带,有288间房可以租出去,仅租金一项收入就相当可观。二是这八家公司缴纳电费就是租房证据。这八家公司为何要向文广新局缴纳电费,而且,按每间房多少电费缴纳,就足以证明这些公司与文广新局之间是租赁关系。三是租金未在收据和账上反映。以上三点,就足以认定文广新局存在收入不入账和私设“小金库”问题。

顺藤摸瓜 扩大战果

马强和张明发现这个线索后,又惊又喜,将情况向审计组领导汇报。领导对他们发现的线索充分肯定,并鼓励他们继续按照这个思路扩大战果。

马强和张明进一步设想:若文广新局在房租收入方面私设“小金库”,他们就有可能在广告费收入方面私设“小金库”。因为,广告费收入是经营服务性收入,经营面向全社会,随意性更大,私设“小金库”将会更加便捷。于是,两人决定,有必要继续在“两台”广告费收入方面探个究竟。

“两台”广告公司经营部设在办公大楼一楼,“广告经营部”牌子就张挂在一楼右侧比较醒目的位置。马强和张明协商,先不要暴露自己的身份,到广告公司重点了解一下广告经营收入情况。

于是,按照既定的思路,马强和张明直奔广告经营部。他们透过玻璃门,看到广告经营部内装修时尚豪华。张明轻轻叩门,房内传出银铃般清脆的女声回应“请进”。两人推开门,伴着一股浓浓的香水味,迎面走来一个非常富态、优雅的中年妇女,很热情地招呼道:“您好,您好!我们这是广告经营部,我是王倩倩,二位是?”张明马上迎上前去说:“我们是A公司的,要在您这做一个电视广告,想了解一下有关价格和要求。”王倩倩马上笑着说:“好啊!好啊!我是这个广告公司的经理,我说了算,有什么要求,你们尽管提!”一边说着,一边给他们二人沏茶倒水。张明说道:“谢谢王经理,您太客气啦,我们要在GY市电视媒体上发布三个月的广告,不知您能否帮忙,在价格上稍微优惠一下。”

她满脸堆笑说:“好说!好说!可以优惠,只要在我们这里做广告,你们就是我们的‘上帝’,我们将尽可能给你们最大的优惠。”

马强说:“谢谢王经理,你太能干啦,作为一名女同志,能经营这么大一个广告公司,一年也不少挣钱吧?”

她说:“我们这是承包的,80%都上缴啦,就挣一个辛苦钱。”马强接着话茬说道:“我们接触过很多地方广播电视两台的广告经营部,都是这样,不过,再上缴,你一年至少也能净赚100多万元吧。”

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就那样,就那样,我们就是挣个辛苦钱。”

马强又说道:“王经理,你给我们做广告,要给我们开发票啊!”。

她说:“你们要什么类型的发票,若要正规发票,得到文广新局财务上开。”

“如果不开具正规发票呢?”马强问道。

她说:“如果不要正规发票,我这就能开,我们这个广告经营部说是我个人承包的,其实是广电局的,我每月必须上缴局财务60万元,剩下的才是我个人的,很多做广告的,都不要正规发票的,甚至不要发票,如果个别人要正规发票,就统一到局财务上去开。”

马强一愣,心里想,好家伙,每月60万元,一年下来就是720万元啊!又是一个“闪光点”。他抑制着激动的心情说:“好,好,只要能开正规发票就好。这样,我们先回去,准备准备资料就来。”她连忙说“可以,可以”,顺便给他们递送了个人名片。

马强在回来的路上和张明粗略地计算了一下:她每月上缴局财务60万元广告费,一年下来至少要上缴720万元,和李勇说的一年只挣200万元的广告费收入相差520万元,这520万元的广告费到底去哪里了呢?同时,这也说明他们提供给审计组的承包合同和账本是假的,存在“阴阳合同”和“阴阳账本”问题。为扎实取证,首先要突破的就是这个问题。

“阴阳账本”不好得到,但“阴阳合同”可以绕过文广新局,通过寻找客户,有可能获取。

为突破“阴阳合同”的问题,马强和张明分别到租住在文广新局办公楼的GY市建筑工程总公司、GY市煤化工公司等八家公司,探问这些公司以前和文广新局如何签的合同,以及合同期限和租金。

通过走访发现:租住在文广新局办公楼的GY市建筑工程总公司、GY市煤化工公司等八家公司,分别和文广新局签订了租赁合同,每年每间房的租赁费平均是1200元,共租出65间,一年下来仅房租一项收入就达7.8万元。且均未在账上反映。

为获取广告经营部真实合同,马强和张明与当地地税部门一起,直接到广告经营部亮明身份与王倩倩约谈,讲明利害关系。由于思想上没有任何准备,在强大的攻势下,她乖乖地拿出了合同书。果然不出所料,这份合同才是真的“阳光合同”,合同书上赫然标注着“合同价款:乙方每月底前须向文广新局财务缴纳广告费60万元;合同结尾:甲方盖有GY市文广新局的公章,乙方是王倩倩的私人印章,时间是201211日”。同时,王倩倩为进一步证实自己的清白,还拿出了文广新局财务每月给其开具的60万元的白条收据。张明立即将合同和收据原件复印好,要求她盖章签名确认。

抓准时机 大获全胜

马强和张明将此情况向审计组领导汇报后,审计组张处长要求不要打草惊蛇,静下心来,瞅准时机,争取大获全胜。

当全部情况摸清后,张处长召集全体审计组成员,要求兵分三路对文广新局等可疑单位同时进行突击盘库,其中,由马强、张明和窦鹏三人重点对文广新局进行盘库。

马强等三人到达文广新局后,直奔财务室,亮明身份,并声明:盘库是审计的一个环节,请予以配合。当时,马强发现财务室内,除了会计、出纳外,别无他人,正是是盘库的最好时机,他与张明、窦鹏明确分工后马上行动。这时,出纳江红神情慌张地说要出去一下,想借机溜走。这时,张明主动上前拦住她说道:“我们过来盘库,是审计工作内容之一,只要求核对一下你的库存和账目是否一致就行了,请你配合一下。”张红借口说:“我没带保险柜钥匙,得回家拿去。”张明说:“我明明看到你将保险柜钥匙取下来并放进包里,怎么没带钥匙呢?如果你走了,我们将这个办公室和保险柜依法封存,若将来查出什么问题来,全由你个人负责,你可要想清楚了啊!”江红红着脸迟疑了一会儿,乖乖地将钥匙从包里拿了出来。

这时,会计刘静趁机用手机给她们领导发信息,请求支援。为抢夺最好时机,马强请她放下手机,帮助登记有关内容,马强和张明在一旁快速清理办公室内的有关资料,另一边,窦鹏要求出纳江红尽快打开保险柜。

当张明打开出纳江红办公桌下的抽屉时,一个笔记本赫然映入眼帘,当张明伸手去拿时,出纳江红从几步远处扑来伸手去抢,这时,站在一旁的马强立刻意识到这个本子的重要性,顺手将本子塞进了公文包。江红显得极其紧张,语无伦次地说:“那个本子不能给你们啊,那里记的全是我个人的东西。”马强说:“如果本子上记的全是你个人的东西,我们一定会完好无损地还给你,你现在的任务是尽快打开保险柜。”江红更加紧张,手足无措地故意拖延时间,就是不打开保险柜,双方僵持着。

这时,门外响起了敲门声,马强意识到,肯定是李勇来了,在没拿到证据以前,绝不能放进来一个人,否则,将会功亏一篑、前功尽弃。于是他向窦鹏使了个眼色。

窦鹏心领神会,他从江红手中拿过钥匙挨个在保险柜上试,终于有一把钥匙顺利地打开了保险柜——好家伙!满满一柜子人民币。

这时,会计刘静和出纳江红站在一边,目瞪口呆。

马强立即将情况向审计组张处长汇报并请求援助。张处长立即增派两人到文广新局。在强大的攻势和证据面前,文广新局终于同意配合审计,并道出了实情。

一是承认保险柜内大部分现金是“小金库”收入中还未转移的部分现金。经清理:保险柜内的现金共计98万元,除去现金账上显示的1.5万元,多出的96.5万元就是“小金库”中还未转移的部分现金。

二是承认盘库发现的笔记本是出纳江红登记的账外账,是归文广新局领导任意支配的“小金库”。翻开笔记本,里面登记的全是“小金库”内容:某年某月某日,收广告经营部王倩倩上缴广告费多少,局财务室于某年某月某日缴财政局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多少,剩余多少;过年过节文广新局在举办联欢会上,收取市直各单位的赞助费,作为单位福利费分发多少,某局领导个人拿走多少,还剩余多少;平时收取租住办公楼的八家公司的房租租金多少,发福利多少,局领导借走多少等。

三是承认和广告经营部签订的是“阴阳合同”。

四是为保证和上缴财政资金数目一致,承认制作了“阴阳账本”,以及向审计组提供的是虚假账本。

据统计,该局在20122013年间,共收取广告费、赞助费和房屋租金共计1643万元,上缴财政专户400万元,其余1243万元经费未在账上反映。经过认真核实,其中有960万元的经费不能说明去向。审计组将该案件线索移送当地纪检部门后,李勇和有关人员均被依法处理。(马付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