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第十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阐述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发布者:审计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18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7日上午在老挝万象国家会议中心出席第十九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时,就南海问题阐述中方的立场和主张。

李克强表示,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目前南海形势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实践证明,中国与东盟国家遵照国际法原则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过去十多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了南海的和平稳定,《宣言》确立的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的原则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中方与东盟国家正在《宣言》基础上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目的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在争议解决之前管控分歧、化解矛盾、推进合作。本次会议将通过《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相信这对增进互信和信心、降低海上风险、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强调,南海和平稳定与地区国家的繁荣发展休戚相关。南海安宁,地区国家是最大受益者。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地区国家只有将解决问题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南海才能保持和平稳定。中方愿与东盟国家携手合作,排除干扰,按照《宣言》精神和“双轨”思路妥善把握和处理南海问题,把南海建设成为造福地区各国的和平、友谊与合作之海。

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赞赏中方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努力,欢迎会议通过《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愿共同落实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不让有关分歧影响东盟与中国关系发展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