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中山区审计局三项举措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发布者:审计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73

按照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要求,中山区审计局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两建”工作部署,在政府投资审计中认真履行职责,强化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聚焦民生工程,监督跟踪审计,通过三项举措,促进提高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政策引导,注重重点资金与重点领域相结合。根据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要求,中山区审计局突出重点,对重大项目、重点环节的政府基建工程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从而实现“以点带面、以点促面”的工程审计全覆盖。在对三八广场周围楼体外立面改造工程审计中,提出3项有关竣工决算报价工程量计算、项目管理方面的意见与建议,总造价审减金额共计23.67万元。

  二是把握特点,注重合规性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审计具有公益性强、投资金额大、受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在审计时,不仅要以项目投资控制为主线,审查立项流程、现场施工程序及竣工审核管理的合法、合规性,更要对是否实现工程目标进行审计评价,促进相关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民生。在对“五个一”工程停车场延伸审计时发现,停车场虽已按标准建成,但出现早市挤占部分停车位、部分停车位夜间收费等问题,致使实际建成的停车场泊位数量与上报的预算数目不符。要求加大财政投资建设停车场的管理力度,严格规范停车场的使用及收费制度的审计意见均已得到采纳。

  三是追踪资金,注重常规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以资金轨迹为线索,监督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各环节,通过常规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从微观、宏观的层面,摸清底数,揭露问题,完善制度。中山区审计局将中小学校长经济责任审计与学校财务收支审计和校舍维修改造工程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共同推进、数据共享、一事多审,从而缓解局内任务重、人员少的矛盾,用专项审计调查为常规审计提供基础性数据,用常规审计的共性问题促进专项审计调查对难点问题的深刻反映。

2016年,中区审计局开展政府投资工程审计及延伸审计3项,提出的工程量不实、擅自调整项目建设内容等问题,相关单位均已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