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以精准、安全、高效为主线推进扶贫政策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者:审计处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458

近日,根据审计署、山东省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青岛市审计局组成审计组,对青岛市七区市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组要求全体参审人员积极发挥专业性强、触及面广、反应快速等优势,努力推进精准扶贫政策执行审计全覆盖,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政治站位。审计组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在每一个区(市)审计过程中建立党小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精准扶贫思想的理论渊源、时代背景、丰富内涵等内容,把政治学习、审计业务学习、日常组织生活及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提高理解能力、增强政治定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分管局长深入现场实地调研指导,处室领导坚守审计一线,同审计人员同吃同行,到扶贫对象家中察看走访,既鼓舞队伍的士气,也为科学确定审计思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优化资源配置,消除监督盲区。审计组成立初期,强化审计工作统筹,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在加强审计资源协调、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上下足功夫,抓住精准扶贫主要矛盾、靶向发力,聚焦“精准脱贫、政策落实、资金安全绩效”三大目标,拓宽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尽最大可能消除监督盲区,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审计组坚持“动静”结合,走出去、请进来,多维度探寻、核实问题线索,同时定期开展内部交流总结和案例分析,统一思想、理清思路,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次审计在关注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的基础上,将更加注重风险隐患揭示,在促进政府健全体制机制和完善管理方面有所作为。

三是大数据夯底,项目质效并提。坚持科技强审,向科技要出路、向信息化要资源。审计组紧跟精准扶贫政策要求,及时更新知识储备,依托大数据平台分析,注重基础数据的全面采集,加强对审计信息数据的整合、应用和关联分析,提高数据对比的时效性、准确率,引入GIS技术辅助审计工作,强化结果权威性,助推扶贫审计项目优质高效实施。(王昉)


责编:审计局来源:审计署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