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一、部门、科室岗位职责

(一)审计处岗位职责

审计处依法独立行使内部审计职权,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上级部门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向学校主要领导负责和报告工作,接受上级教育部门审计机构的业务指导,独立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行使如下职责:

 1.对下列事项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学校及所属单位财务收支和有关经济活动情况;

   2)学校财务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情况;

   3)学校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4)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

   5)学校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6)学校基本建设和修缮工程项目管理情况;

 (7)学校企业资产管理和保值增值情况;

 (8)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和风险管理情况;

 (9)中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

 (10)校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审计事项。

 2.负责起草学校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参与制定学校有关经济政策和规章制度。

 3.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根据工作需要,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学校有关事项进行审计,或者与社会审计机构合作实施有关审计事项,并负责对委托审计事项进行质量控制。

(二)科室岗位职责(内设)

 1.工程审计科

 工程审计科是学校对基本建设和修缮工程项目进行审计管理的业务科室。其主要职能是:

1)对预算在5万元以下的基本建设和修缮工程项目,进行结算审计;

2)对工程造价在5万元以上(含5万元)的基本建设和修缮工程项目,实行控制价审核和结算审计相结合的方式;

3)对于重要的分部或分项工程、重大的隐蔽工程、变更设计的工程项目、须丈量的工程项目等,会同工程建设管理部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现场查勘核实;

4)参与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预算编制或工程审计工作;

5)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订工程项目审计制度;

6)负责工程审计项目档案的立卷、整理、保管、归档及保密工作;

7)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2.财务审计科

财务审计科是承担学校以及所属单位财务审计、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等工作的业务科室,其主要职能是:

1)对学校财务预算的编制、执行及决算情况进行审计;

2)对学校及下所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及其有关经济活动进行审计;

3)对学校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4)对学校固定资产的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5)对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6)对学校企业资产管理和保值增值情况进行审计;

7)对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和风险管理情况进行审计;

8)对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9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0)根据法律法规,制订相关审计制度;

11)完成各类财务审计项目档案的立卷、整理、保管、归档及保密工作;

12)负责处内网站建设、维护及网络宣传等工作;

13)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岗位职责

(一)处长岗位职责

主持审计处的全面工作,分管工程审计科。其主要工作职责:

1.组织全处工作人员学习国家审计法律法规、财经政策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开展依法依规审计、增强服务意识和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审计队伍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全处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服务师生的水平。

2.主持召开处内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指示,安排布置工作,研究决定本处重大问题。

3.组织制订学校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修订完善学校内审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处内管理制度,做好年终工作总结。

4.组织审计人员实施财务收支、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基本建设和修缮工程等各项审计,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检查各项审计工作的执行情况,听取审计反馈意见,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5.审定审计项目,批准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审核、签发审计报告,审计意见书、审计建议、审计处理决定以及各项上报材料。

6.安排委托社会审计项目,做好校内外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

7.参与学校重大经济活动、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财务制度的调研和决策过程,及时向上级机关和校领导请示汇报工作,提出改进管理、提高效益的建议,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8.加强审计法规宣传,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搞好日常管理。团结和带领全处同志,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遵章守纪,廉洁自律,不断增强全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9.完成校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副处长岗位职责

在处长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的财务审计科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

1.认真学习国家有关审计的法律法规、财经政策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协助处长加强审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服务师生的水平。

2.参加处务会,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指示,汇报分管工作,提出工作建议,讨论研究本处重大问题。

3.参与制订完善学校内审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处内管理制度,协助处长做好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和年终工作总结。

4.按照审计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实施财务审计,指导、督促和检查审计人员依法依规审计。

5.负责审核项目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审计意见书、审计建议和审计决定,听取审计反馈意见,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6.协助处长定期召开审计业务工作会议,分析解决审计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和要求,督促检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岗位职责履行情况。

7.负责做好审计沟通和审计协调工作,为各单位提供审计咨询服务。

8.协助处长做好处内日常管理工作,处长不在时,代行处长职责。

9.完成校领导和处长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科员岗位职责

1.工程审计员岗位职责 

在处长的领导下,负责工程审计科的全面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和工程审计规章制度,开展工程审计知识宣传教育,依法依规开展工程审计。

2)起草本科室有关制度及文件。制定工作计划,及时汇总各项工作材料,做好工作总结。

3)负责组织实施对基本建设和修缮工程项目进行控制价审核和结算审计。

4)严格按照工程审计有关制度和工程审计工作程序,按时完成工程项目的审计任务。

5)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测量、确认工程项目的工程量并进行详细记录,根据图纸、签证及有关记录,依据计算规则认真计算工程量,根据各类工程定额规定,进行计价取费,认真负责的进行控制价审核和结算审计的初审工作。

6)认真做好工程审计项目档案的立卷、整理、保管、归档及保密工作。

7)负责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工程审计的联系沟通。

8)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2.财务审计员岗位职责

在处长和主管处长的领导下,负责财务审计科的全面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和各项财务审计规章制度,开展财务审计知识宣传教育,做好财务审计相关工作。

2)严格执行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严格执行国家学校各项审计法规及制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3)起草本科室有关制度及文件。制定工作计划,及时汇总各项工作材料,做好工作总结。

4)负责组织对学校及其所属单位的财务收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经济效益、内控制度、经费预决算、专项资金等进行审计、审签和审计调查工作。

5)负责起草项目审计方案,经批准后根据审计方案的要求具体实施审计;按照具体审计准则的规定负责收集审计证据、作好审计记录等具体工作。

6)撰写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审计意见书、审计决定,复核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分析、审计评价及审计建议。

7)负责组织开展对经学校批准的审计报告和处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后续审计。

8)认真做好财务审计项目档案的立卷、整理、保管、归档及保密工作。

9)负责委托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财务审计的联系沟通。

10)负责处内网站建设、维护及网络宣传等工作。

11)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